涛雒的大树

随风,随遇,随时记录每一个心动瞬间!

© 涛雒的大树
Powered by LOFTER

18张图教你拍出闪光的童年

七七小菇凉:





作为一个摄影师,我拍摄过许多题材的照片。唯美的少女,诱人的美食和壮丽的风景,无论哪种题材都让我快乐并热爱。但唯独拍孩子是一种别样的感动,每当我拍摄完一组孩子的照片,我会久久沉浸在当时的情绪中,并且产生一股“我要拍一辈子孩子“的冲动。我太热爱拍摄孩子,从中得到的快乐远非几张美图能概括。一个孩子的笑容,哪怕陌生的孩子,都足以抹去你心中对于生活的疲惫与失望。拿着相机我们爱追逐美女、美景、美食,可面对一个咯咯傻笑的小娃,他身上所散发的美好并非锦衣华服能替代。人性中最真挚纯净的一刻莫过于此,这是一种深层次的心灵放松,孩子的笑容对于成年的辛劳是有着疗愈作用的。




在这片文章中想和大家分享我拍摄儿童的心得,希望能够帮助你一起进入这个美妙的殿堂,记录下属于你宝贝的珍贵童年。




1.你的眼里只有你的小明星




2.要用最快捷的方式去操作你的相机




3.用好光线,才有闪亮的童年




4.再回首时,童年是一场美丽的梦




5.进入那些小小却敏感的情感世界




6.让你的照片成为一个完整的故事




1、你的眼里只有你的小明星




在你拍摄孩子的时候,我想你一定和我一样,眼里只有可爱的宝宝,你和他说话、逗乐,我猜你这个时候根本看不见其他。


所以请让你的照片也清晰地反映这一点。在照片上,我们看不见其他,宝宝是唯一的主角,他大大地、牢牢地、坚定地吸引着所有人的视线。这是适合新手爸妈的拍摄第一步。


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8  快门:1/160s  ISO:400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8  快门:1/1600s  ISO:100





看,勇敢地在画面里放大你的宝贝,是不是觉得此刻“我的世界只有你”呢?




那如果拍摄两个宝贝怎么办?




你可以选择把他们两同时放在画面的重心,比如:

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2.0  快门:1/100s  ISO:800




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有主次的依次拍摄,比如:
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8  快门:1/85s  ISO:100




是不是觉得视觉重心很明确呢?这是你的宝贝照爱不释手的窍门。




当然,除了放大,居中也是个让小明星夺人眼球的好方法。





这些都是说来平淡无奇的方法,但是却惊人的有效。当你拍摄时,你心无旁鹭来不及思考画面,于是让这两个方法成为你最万能的选择吧。




2、能用最快捷的方式去操作你的相机




面对眼前这个活奔乱跳的小家伙,他一会皱眉一会吐舌头,每个瞬间都让人挪不开眼睛,这时候你忍心把你的时间花在调试相机白平衡和iso上吗,迟迟无法准确对焦、曝光忽明忽暗,这些情况都会让你抓狂,从而彻底把拍摄变得一团糟。



孩子的表情瞬息万变,小动作更是惊人的多,想要抓住每个瞬间,需要熟悉你的相机。买回自己的相机,先要拿出说明书操练几次,不能等到正式拍摄时再去研究相机上的按钮,往往为时过晚。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2.0  快门:1/100s  ISO:800




在一次拍摄时,往往因为跑动而面临不同的光线。如何快速调节?使用半自动挡模式也许更适合新手爸妈,AV档,TV档,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设定。然后辅以曝光加减,就可以尽情的享受和孩子玩耍拍照的时光,而不用把精力过度用在相机操作上了。




孩子的很多小表情转瞬即逝,所以拍摄时一定要把注意力全神贯注放在孩子身上,排除其他一切会干扰你的思考的因素。





3、用好光线,才有闪亮的童年。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2.5  快门:1/500s  ISO:125


上图:下午4点的南印度洋夕阳下。


美丽的夕阳里孩子嬉戏,柔和的晨光里孩子沉睡,幽暗的窗户边孩子在眺望,灿烂的阳光里孩子眨着动人的眼眸。自然光的变化万千,从而带来与众不同的影像效果,感染着我们的画面。




A.窗户前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8  快门:1/125s  ISO:160


上图:拍摄于上午10点,上海一处居民楼中。




b、晴空里




上图:拍摄于下午1点,上海一处绿地中。




c、艳阳下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8  快门:1/1600s  ISO:100


拍摄于下午四点,上海世纪公园内。




d、幽暗中

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8  快门:1/100s  ISO:500




上图:拍摄于下午2点,上海一个咖啡馆内。




e、斜阳时



上图:拍摄于下午5点,上海武康路。




f、大光比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8  快门:1/85s  ISO:320


上图:拍摄于下午2点,上海一石库门楼道内。




g、直射时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2.5  快门:1/500s  ISO:100


上图:拍摄于下午1点,斯里兰卡艳阳下。




h、漫射处



上图:拍摄于下午4点,上海8月。




i、强光下




上图:拍摄于上午11点,晴空万里的上海。




j、柔光中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8  快门:1/125s  ISO:160


上图:拍摄于下午3点,正在行驶的火车上。




我们例举了这些形形色色的光线,在这些画面中,能深深感受到因为光线而带来的现场氛围,从而让一张张图片有了生命,有了神采。




4.再回首时,童年是一场美丽的梦




拍摄孩子们最无羁的玩耍,和他们一起说童话,陪她们和小兔子聊天,送蒲公英上学,给小花穿衣服,把自己打扮成白雪公主。只有当你自己也相信童年的这些美丽故事,你才能用心还给孩子一个童年梦。



上图:小米成为了一个美丽的卖花姑娘,她的风信子拥有全世界最美丽的紫色。
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8 快门:1/125s  ISO:400


上图:涵涵露露姐妹在森林中迷了路,遇到了巫婆给的一只红苹果。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2.2 快门:1/320s  ISO:250



上图:小素和小语正在玩扮演新娘的游戏,小素是那个害羞的新娘。



上图:小米正在给蒲公英宝宝注入能量,然后它们就可以带着能量去飞翔啦。


我们有时会用大人的姿态去拍摄孩子,甚至无意间把孩子当作了自己的“道具”,童年是一个很美的梦,但若要拍出这个美,就请先把自己也送入梦中。忘记你的年纪、身份,从现实中暂时离开,纵身投入这个梦的世界,陪着孩子去放飞想象力。




我们常问拍摄时如何引导孩子,其实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加入他的世界,相信他的世界,就让自己也重温一次童年梦。

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8  快门:1/85s  ISO:320


上图:我和小素小语一起过家家,她们用小花给我煮了一碗汤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6  快门:1/125s  ISO:160


上图:小米正在给小兔子唱歌,并且给她搭建了一个小世界。




5.进入那些小小却敏感的情感世界


我们在拍摄孩子时,往往不能做到同理心。会觉得孩子是如此单纯的生物,并没有真正用心去了解他的情感,他的心绪。不“降下身段”去拍摄照片,孩子们也同样不会向你敞开心扉。把面前小小的他作为一个平等的情感体,去沟通去理解,你会看到孩子心里一片令人动容的海洋。




下图:一个小姐姐正在轻轻亲吻她出生才8天的小弟弟。



下图:小姐姐在期待妈妈肚子的小弟弟降临,并且为他取了名字。



下图:小女孩在妈妈的亲吻下安心地闭上了眼睛。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2.2  快门:1/320s  ISO:250




下图:小女孩不顾父亲的嘲笑,坚定地向摄影师投来了自信的笑容。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8  快门:1/125s  ISO:160




下图:妹妹正在傻乎乎地给姐姐加油,两个人试图徒手掰开一片西瓜。







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8  快门:1/60s  ISO:400




下图:小素说她看到了天上的ufo,并且让我们也赶紧去看。







下图:哥哥在给妹妹弹一曲竖琴,虽然其实并不能真正演奏,但他柔情似水地拨弄起琴弦。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8  快门:1/100s  ISO:800




所以你看,其实孩子的情感世界比我们想象得要丰富更多。除了开心、快乐,他们更有温情,惬意,好奇,惊讶,沉稳,以及一颗对家人的爱心。孩子们其实什么都懂。




6.让你的照片成为一个完整的故事



上图:妈妈正把一个闪闪发亮的旋转木马递给女儿。




当你不再满足只是拍下宝宝的笑脸,你更希望记录他完整的生活时,你把目光投向了他的身边,他所处的环境,他接触的人,他做的事。



上图:小米正在花园里给小兔子准备午饭。


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1.6  快门:1/125s  ISO:800



上图:哥哥妹妹在咖啡馆里安静玩着积木,一个搭一个拆。




不难看出,当你的照片中收录更多信息,你的照片故事便越完整。但这些信息都和照片的主题相关,是一些“加分项”。在这个加分的过程中,还是要记得保持照片画面简洁,让你的宝贝处于最重要的地位。



上图:小米的身影在花园里显得特别和谐,层层叠叠的绿色粉色里,是一个小女孩的童年。



上图:vivi的欢乐生活,有爸爸妈妈的呵护,幸福美满。



拍摄参数: 光圈:2.2 快门:1/320s  ISO:250




上图:小素和小语的相互陪伴,一搭一唱,是童年最快乐的回忆。




相片是衣,爱是我心。




每次拍摄完孩子,都感觉接受了一次爱的洗礼。




而所有的相片,都是出自此时此刻对于镜头里这个孩子的爱。




18张图片说不完拍摄孩子的故事,因为这个故事还在继续,在你我身边继续着,让我们用镜头写下最美的童年故事,留给岁月去品尝。




“我很感谢老天爷把Vivian送到了我身边,教会了我很多。让我学会臣服于自己,面对自己。如果要说唯一的遗憾,那就是她长大的速度太快了,我多想留住时间,留住这个小可爱。”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一位曾经拍摄过的母亲的话







一个下着小雨的下午,




小米来社里找我玩。




五月的末尾,




小院子里紫阳花开得正好。




淡淡粉色的花瓣发出清爽的香味,




像个初夏刚洗完澡




换上裙子的小女孩。




小米坐在深深浅浅的绿色里,




安静和小兔子作伴。




这让我想到我的小时候,




在奶奶家门口的小板凳上坐着,




也是这样的初夏午后,




刚刚下过雨的时节。




和奶奶的小猫咪玩耍,




听姐姐给我讲天马行空的故事。




那样沾着清爽露水的童年




令人怀念。




我的公众号及微博:七七小菇凉




我的第一本书《恋爱影像学:教你的男友拍美照》




购买链接:




https://item.jd.com/11726964.html




我的新书《幸福照相馆:用心拍出生活之美》




购买链接:




https://item.jd.com/11995293.html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73 )
TOP